醫學新知

Medical News

攜帶型心室輔助器 心臟衰竭福音

公共電視作者: PTS | 公共電視 – 2013年11月19日 下午8:00
 
過去心臟衰竭患者,必須長期住院、靠輔助器延續生命,等待適合的心臟移植,如果等不到,可能隨時有危險。不過現在有一款攜帶型的心室輔助器,重量只有390公克,只要植入心臟後,患者就可以行動自如,甚至重返工作崗位。目前已有七位患者使用,但這項技術昂貴,必須自費。

原本在美國工作的T先生,四年前心臟嚴重衰竭,被家人緊急送回台灣治療,還插上葉克膜維持生命,等待適合的心臟做移植,但國內捐贈的心臟數量有限,因此醫院幫他裝上攜帶型的心室輔助器,現在T先生只要背著儀器,就可以到處趴趴走,和正常人一樣過生活。

==心臟衰竭患者 T先生==

(以前)爬個樓梯或是怎樣

就是非常喘

那現在我就是慢慢的就是說

我在做這種事情都不會有任何喘

負責這項手術的台大醫療團隊表示,國內平均每年心臟捐贈只有85例,很多心臟衰竭患者、因為來不及換心就過世了,而且舊型的心室輔助器,儀器笨重又有很大雜音,病患必須在醫院內使用,但新型的心室輔助器,重量只有390公克,病患攜帶方便,可以有效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。

==台大醫院外科部教授 王水深==

在心臟衰竭或完全都沒有力量

組織很弱沒有力量

把我們的血液打出去

供應我們全身需要的時候呢

我們這個輔助器可以幫忙他

把血液打出去供應全身的需求

目前全球使用攜帶型的心室輔助器,最久的病例是八年,國內只要有心臟移植的醫院都有這技術,而目前國內有七位患者使用,為心臟衰竭病患爭取更多換心、救命的機會,但這項手術目前健保並不給付,必須自費。

記者賴淑敏徐啟峰台北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