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天地

Sharing

糖尿病前期/3絕招不讓糖分趁機作亂

改變生活形態太困難?先從害血糖升高的最大兇手開始,驅逐糖尿病比你想得更簡單。

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2013年版本的估算,台灣約有216萬9千人為糖尿病前期。

也就是說,平均每10個人就有1人可能是糖尿病候選人。 而每年,約有一成糖尿病前期變成糖尿病。 

「糖尿病前期已算是一種疾病,」游能俊解釋,當血糖值超過正常,代表身體的肝臟、骨骼肌、脂肪等周邊組織對於胰島素的反應變得不靈敏,無法有效利用從食物來的葡萄糖分,也就是所謂的胰島素阻抗。當血液中的高糖分持續累積,即使在前期,也會逐漸破壞身體細微的小血管,造成視網膜病變。 

但胰島素阻抗初期,胰臟內用來分泌胰島素的「β細胞」會努力分泌更多胰島素來代謝糖分,身體因此不會有任何不適,因此讓病患輕忽了「前期」對健康的威脅。

有時候,就連醫療人員也只是簡單地用一句「要多注意」來叮嚀。 等身體開始出現不適,往往β細胞功能已喪失一半,無法再分泌足夠的胰島素,身體也開始出現併發症。

游能俊就指出,許多門診中剛被診斷有糖尿病的患者,就有水腫、視網膜病變、動脈硬化或腎病變的問題。 但事實上,若從前期開始改善葡萄糖代謝異常,其實就可能保住β細胞功能,甚至有機會回復到正常的血糖值,與糖尿病、併發症劃清界限。 

美國知名的糖尿病預防研究「DPP(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)」針對25歲以上的糖尿病前期患者,進行有計劃性的減重跟運動指導24週,並追蹤2.8年後發現,糖尿病發生率比起什麼都不做的人少了58%,且在15年後再追蹤,仍可減少27%。 發現糖尿病前期,該怎麼做? 方法老掉牙,減重、改善飲食與運動。 

當然,改善生活也不容易,游能俊診所衛教師李怡慧建議,不妨先釐清自己當前最需要 解決的一個問題,優先從此改變:

檢視體重:體重超標:首要之務就是減重

體重還在正常範圍:可優先改善飲食跟增加運動量。

檢視血糖: 

飯前血糖偏高:優先增加運動量較能改善。 

飯後血糖偏高:從避開高GI食物著手。

 

取自

 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B3%96%E5%B0%BF%E7%97%85%E5%89%8D%E6%9C%9F-%E7%B5%95%E6%8B%9B%E4%B8%8D%E8%AE%93%E7%B3%96%E5%88%86%E8%B6%81%E6%A9%9F%E4%BD%9C%E4%BA%82-04085553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