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天地

Sharing

心房顫動易被忽視 成中風隱形殺手

黃女士因突然左側偏癱而至衛福部台南醫院急診,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為急性梗塞性腦中風,黃女士平常沒有抽菸喝酒的習慣,也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,很納悶為何會中風呢,經心電圖檢查才發現是「心房顫動」引起的。 

衛福部台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福祥指出,其實,中風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血脂異常、抽菸、肥胖、凝血疾病等,但心房顫動此種心律不整,容易被民眾忽視,卻也是中風的高危險因子。 

張福祥說,心房顫動是一種心房不正常的快速收縮,每分鐘可高達300至600下,血液易在心房內滯留,導致血栓形成。血栓可藉由血流經過心室進入全身循環,如果血栓到達供應四肢和腸子的動脈,分別會導致急性肢體缺血和缺血性腸疾;若血栓到達腦部血管就會腦中風。 有心房顫動的病人,比起沒有心房顫動的病人,中風機率多出五倍。

臨床上目前以CHA2DS2·VASs來計算罹患心房顫動的病患中風風險,分別是心臟衰竭、高血壓、年紀、糖尿病、中風史、血管性疾病,性別,依據分數的高低,中風風險從最低每年0.7%甚至高到20%不等。 

張福祥表示,罹患心房顫動的病人平常症狀可能為心悸,疲倦,呼吸困難,運動耐受性下降,頭痛,頭暈,多尿,甚至毫無症狀。張醫師建議民眾平常就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,包括心電圖等等。一旦確診為心房顫動,就該遵從醫囑,配合治療與之後的檢查與追蹤。

取自 2016.02.17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BF%83%E6%88%BF%E9%A1%AB%E5%8B%95%E6%98%93%E8%A2%AB%E5%BF%BD%E8%A6%96-%E6%88%90%E4%B8%AD%E9%A2%A8%E9%9A%B1%E5%BD%A2%E6%AE%BA%E6%89%8B-160000704.html